2017雜學校教育展ZaShare


今天去參加2017的雜學校展覽,今年的主題是「有敢擇學」,附上他的宣傳影片👇🏼


雜學校聚集了很多有教育熱忱、想法的人
來展覽可以一次把大家的創新思維蒐集回家。

108課綱強調「自發」「互動」「共好」,而我個人覺得少子化的影響,讓這些變得更有可能去實現。
我們常常被自己侷限,覺得個人力量能改變的有限。但看完展覽以後,你會發現很多人都在為這些理想努力。

這一次印象深刻的有美感教科書OneFortyTeachForTaiwan台灣吧
(有興趣的可以點連結)



我常常在思考如何創新自己的教學模式。「會計」是一項專業技能,我該怎麼將這些核心素養融入教學?😞

希望每個學生都能夠找到自己真正熱愛的事物💪🏼因為有了目標,才會有學習的動力。但在高職體系下,已經有了明確的職業傾向的孩子,我還能夠做些什麼呢?

在展覽的中間聽了一場振奮人心的演講,是來自台大昆蟲系的吳沁婕,以下是幾個讓我非常同意的觀點:

1. 沒有學生會想要故意做不好💪
我們應該去觀察學生遇到了什麼樣的困難
而不是以成績、或外在表現去定論學生的動機😤

2. 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需要找專業💁
雖然這一塊比較偏特教領域,但我非常同意「轉介」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。除了遇到有學習障礙的孩子以外,另外教師本身如果遇到了教學上困難,也應該要向他人求助,幫助自己解決教學問題,也幫助學生。


聽完她的演講後最大的心得是👉「幫助學生找到夢想。」

透過觀察,你可以大概知道學生的特質、有哪些職業適合這個學生。身為老師的我們,可以在旁邊默默地給予提示或是支援。

今天是收穫滿滿的一天,也期待未來的自己能夠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,在他們求學的道路、人生的路口,給予他們真正需要的協助。👩🏻‍🏫

留言